【楼诚】你和我和他们–1月 (一发完)

※假设楼诚、凌李、谭赵、庄季和杜方都住在郊区的一栋小白楼里,过着甜甜蜜蜜没羞没燥的生活。

※每个月份会有一篇,所以总共会是12个大概没什么相关联的日常小甜饼。

※月份没有按照顺序,想写哪篇就跳着写!


目录 12月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月

 

年节时分到处都充满喧闹的气息,大红春联贴在大街小巷,装饰用的鞭炮像红色小蛇一般盘据着商家,特惠礼盒和年夜菜的传单被一张张迭放着塞进了信箱。明诚毫不意外小白楼也会遭受到如此洗礼。可是他只瞄了一眼,挑出账单后便把其他所有的纸张全塞进了垃圾桶里。年夜菜这种东西,从小耳濡目染,他早已练就出了一身的好功夫。遥想当初还在法国的时光,每回到了农历过年的时期,他都会排除万难地在当地小贩店里采购中式料理的食材,就为了给明楼做一顿家乡的味道。现在回了家乡,要做出一桌好菜也不过只是多耗费一点时间的事罢了。

 

按照小白楼组成成员的职业性质,是不太可能准时在新年夜合家团圆的,一会儿不是这个要值夜,就是那个要出警,就连平常有些无所事事的杜见锋都有可能会被招回军队里留守,可明诚压根儿没管那么多,反正今天不回来吃,明天也会回来吃,明天不回来还有后天、大后天……煮了就是了,不怕没人吃,就怕不够一家子的人吃。

 

明楼年少时也曾留过学,但那时候的下厨经验早被后来的经济推动条例给取而代之,现在他进厨房就是个标准的大型障碍物。明诚其实很少让他进厨房,表面上是嫌他碍事,但实际则是不愿让他碰那些腻人的油烟,每次明楼想跟着进来,他都会拿各种理由打发他,有时是让他去外头剥核桃,有时是给他水果让他去削皮,甚至有一次明诚还让明楼去帮忙跑腿买酱油——不过这也是唯一的一次,因为明楼那会儿买回来的是酱油膏。

 

撇除年夜饭,准备过节的事前工作仍旧又多又繁复,第一医院的三人组和警局二人组忙得天花乱坠每天回家倒头就睡,谭宗明也因为一桩并购案卡在美国动弹不得,军队里出了弊案,刚调到国安局的方孟韦后脚跟一提就赶了过去支持,家里只剩下跟着学校一起放假的明楼有办法帮忙。明诚犹豫了一下是不是干脆请阿香来一趟,后来又想起那孩子新婚燕尔实在是不宜打扰,最后只好妥协地让明楼来参一脚。

 

「阿诚,你说这春联要贴哪?」

「阿诚,我觉得这春字不太好看,要不贴福就好?」

「阿诚,你看这鞭炮摆这儿如何?」

「阿诚,家里这盆兰花什么时候买的?谁买的?上面还有张字条。」

「阿诚,这乌鱼子我看着不好,明天差人去买些高级的。」

「阿诚,去年订购的年糕今年还有订吗?我记得你几个弟弟都爱吃。」

「阿诚——」

 

明诚一怒之下把明楼按回了沙发上,用报纸强制明楼下线休息,被实力嫌弃的明教授摸摸鼻子,带起金边眼镜又回到了学者的模样——如果忽略他透过报纸上方偷看明诚的话。

 

穿着围裙的明诚正拗着腰从箱子里翻东西,冷不防地被人拦腰抱起,惊呼声全被炙热的吻给堵在了嘴里,明楼将他压在地毯上,一手还不忘垫着他的后脑勺以免他撞上地板。好不容易找着的金元宝糖果盒被打翻在地上,一箱的东西零零碎碎地洒了一地,明诚瞪着眼前的男人,气极败坏地想要开口却因为被摸上了腰而化成短促的呻吟。

「大哥……别闹了,该用的东西一样都没用好。」

「明天再用也一样。」

「……我厨房的火还开着。」

「去把它关了,我等你。」

……

 

那晚,赵启平像游魂一样回到家时,一开门就看见了乱七八糟的箱子。他愣了一下,多走了几步进厨房看瓦斯炉,然后见怪不怪地回了自己房间倒头就睡。睡前还不忘咕哝了一声:果然他家阿诚哥只有在遇上明楼大哥耍流氓时才会放弃自己的有条不紊。

 

×

 

原本想先做起来放的发糕因为材料忘了冰冰箱而化为乌有,明诚叹了一口气只好重新出门采购一次,明楼轻咳了几声赔罪似地表是要一起去。难得有一天假期的李熏然趴在沙发背上眨着眼睛说想吃绿豆糕。

 

市场越邻近年节越热闹,此起彼落全是小贩的吆喝声,明楼很久没来到这种场合了,他看着明诚游刃有余地和店家杀价,嘴角不禁挂起了笑容。明诚挺直着背脊露出自信神色,不由得就让他想起了明诚刚来到明家那时候的事。瘦瘦小小的身躯老是瑟缩在家里的各种角落,不论谁同他说话他都是一副害怕的表情,那时候的明楼拉着他的手强迫他站起来,又轻抚着他的背温柔又严肃地说:挺直了,以后你就是明家的人,明家人向来都抬头挺胸。他还记得那时的明诚带着怯怯地表情看向他,眼里全是向往与自卑。现在倒好了,眼里全是打从心底的骄傲。他明诚也是明楼的骄傲。

 

明诚刚买完东西转过头就发现原本跟在身边的明楼不见踪影,他慌了那么几秒,随即便看见明楼正在不远处和一个小贩子买东西。

「大哥,买什么呢?」明诚提着大包小包的塑料带走过去,才刚走进手上的提袋就被明楼给拿走,明楼笑着和小贩子说:糖给他拿。明诚眨眨眼睛,不明所以然地被塞了一根糖葫芦,圆润的西红柿上裹着一层晶透的糖蜜,小蜜饯被夹着中间只露出了一丝影子。

「大哥?」

「给你的。」明楼说,他用眼神示意明诚吃一口。明诚握着根糖葫芦表情有些复杂,他有些局促的说:大哥,我什么时候喜欢吃这个了?

「可我记得你爱吃。」明楼有些懊恼的说,他还记得明诚小时后只要一拿到他给的糖葫芦就会两眼放光,然而这么些年过去了他有时候还是会不小心忽略明诚已经长大的事实,他没料到明诚的口味会变,只好又多补了一句,「小时候爱吃。」

「大哥,其实我小时候也不爱吃这个。」明诚忽然就笑了,一面笑一面舔了一口手上的糖葫芦,果然很甜。他说着忽略了明楼震惊的表情,盒盒盒地转身。

 

他不怎么爱吃糖葫芦,可是他喜欢明楼宠他。

 


评论 ( 20 )
热度 ( 38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强摘的果实不甜 | Powered by LOFTER